marquee

太多梦想圆,青春却太短

6.9.15

学思达——翻转教室

翻转教室一词早有耳闻,当时只是大略看过。
以前都张辉城那本书时,我也只是吸取与学生的相处之道罢了。
最近老在我加入的教师公会看到老师们分享学思达教学的魅力。
放假时,我努力思考,揣摩,试图运用在我学生身上。

学,是让学生学习;思,是启发学生的思考能力;达,则是表达能力。
翻转教室的基本概念是打破传统观念,老师与学生攻守交换。
又学生多发表,多说话,老师充当主持人。
这对爱在前面发表意见,爱说话的我来说,相对时比较挑战的。

第一次运用,对象是高级汉语班的八年级生。
这班学生多数都拥有较高的汉语水平,很爱说话。
加上人数较多(20左右),所以比较吵。

分组法:
我分成六组,四个人一组。
组长是大考分数60左右的学生,教练是大考分数80或以上的学生。
其余的分成组员1和组员2.

先宣布组长的名字(这时已起哄),接着宣布教练的名字,让组长选教练。
接着让教练选组员1,而组员2自行选择自己想加入的组。
我让他们以动物为组别命名。(也方便老师)

当天那堂课是演讲文,我让他们根据演讲文文例,试图分析演讲文格式。
以前我站在前面讲到忘我时,总有学生提醒我下课了!
而当天,他们忙着讨论,压根儿没注意时间。
平时很吵的学生,也因为害怕被扣分,而说话声量自动小了,无需我再三提醒。
算是好的开始吧!

第一次试跑,要先说好规则。
比如吵会扣分,分数是一组的,不是扣个人的。
若说讨论10分钟,时间一到大家都要面向前面,听别组同学的成果。
自愿者我为他们加分。
学生很紧张要知道如何可以加分。XD
我说看心情,我心情好就加分,心情不好就扣分。
安静我心情就容易好,班上很吵我心情就容易变差。XDXDXD
(当然,看心情是开玩笑的:P。只是借机告诉他们注意讨论声量)

我很期待下堂课的到来。希望学生也跟我一样期待:D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